首页 > 图片轮显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安东尼·比斯利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23-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礼堂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荷兰皇家文理学院院士安东尼·比斯利(Antonius Bisseling)颁发证书,聘任安东尼·比斯利为我校特聘教授。今后五年,安东尼·比斯利院士将深度参与学校园艺学科建设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生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安东尼·比斯利院士长期致力于以根瘤固氮、菌根促磷为核心的植物与微生物互作共生研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他与我校的交流合作已有15年左右时间。2008年,他开始指导我校赴荷兰进修的青年教师曹庆芹;2011年起,每年来校为师生做学术讲座;2015年起,担任我校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荣誉教授;2017年起,担任我校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多年来,安东尼·比斯利院士依托北京农学院优势科教平台,与校内团队一起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取得丰硕成果。以板栗、桃和苜蓿等为材料研究了菌根、固氮根瘤的建立和营养机制,挖掘了根际微生物组,分离了高效根际益生菌株,揭示了中国板栗长寿以及桃重茬障碍的机制,为板栗和桃等果树产业的土壤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方案;以北京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共同破译了中国板栗全基因组遗传密码(GigaScience,2019),发表了根瘤共生机制的前瞻性综述文章(Science,2020),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因子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在根及根瘤形成中的作用(Plant Physiology,2021),挖掘了显著拮抗和促生作用的根际益生微生物20余种,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为生物菌肥的开发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重要菌种来源。在北京平谷区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林果及生态环境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示范。

安东尼·比斯利院士也为我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严谨的科研态度、勇于创新的精神、对学生的深深关怀,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他为我们团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付出了很多心血,近年来我们团队获评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多位教师获评‘北京市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等,都与他的付出密不可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庆芹教授介绍道。在我校青年教师李虎臣心中,安东尼·比斯利院士既是学术上的导师,更是生活中的榜样。“他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与人为善、阳光向上的处世哲学,都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激励着我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要务实高效、不断创新。”

我校研究生毕业生闫俊迪、葛月阳、边慧慧目前跟随安东尼·比斯利院士读博士。闫俊迪在安东尼·比斯利的指导下,围绕“植物根茎的发育和植物微生物共生关系”开展研究,“他渊博的知识储备和敏锐的思维总能不断给我启发。”安东尼·比斯利院士每周都会和博士生开两次面对面组会,与我校合作课题组进行一次线上交流。葛月阳说,“他对科研的深沉热爱、对学生的高度负责,让我深受感动。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我也得到了迅速的成长。”而让边慧慧印象最深的,是安东尼·比斯利的勤奋,“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开始看文献,思考如何开拓研究领域,这就是典型的‘越聪明越努力’吧,作为学生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

此次聘任安东尼·比斯利为学校特聘教授,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人才强教”工程的重要举措,学校将继续按照“高端引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思路,以长远眼光、宽阔胸襟引育并举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面向全球的人才选聘机制,吸引和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都市农林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