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为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做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在科技综合楼A706会议室为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做“潜心教学  专注育人”主题辅导报告。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部(处)长秦岭、副部(处)长李相阳,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及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李相阳副部长主持。



在授课辅导中,李俊峰教授从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师生共同成长、金课要素、科研基金等几个方面与学员分享了他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成果,生动呈现了他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国家级教学名师的历程。他将教学、科研、管理之间的规则、机制等娓娓道来,润物细无声般将感悟以及追求与学员解读,使学员们深受启发。他通过“小明”和“小红”两类学生模型提醒老师们要做好学情分析、因材施教,通过高价值和高成功预期共同构成驱动力。他从兴趣、志向、危机和成就四个维度细致向学员们分析师生成长的动力,从显式约束和隐式约束提出师生成长的约束,从守护成长环境、提供成长支持、引导成长方向三个方面指出管理的意义。他提出金课六要素,重点分析了审辩思维的内涵,指出金课成色鉴别指标是学生成长增量。在科研基金中,他通过案例启发教师如何开展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在师生共同成长中,他指出师生之间是良性合作、是共同成长。

教师工作部部长秦岭教授高度评价李教授的报告是一场高水平的思想大餐。她希望,学员们迅速消化李教授所提理念和教学科研方法,尤其是李教授将教学、科研、管理三者有机贯通、相互影响的做法要学懂学会,以实干精神在教学上、科研上、管理上有所突破,实现个人价值和学校发展的和谐统一,为高水平农林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会场上,第四期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与李俊峰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