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学校举行2019年新入职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环境,融入学校文化,加强政治和师德素养,提升履职能力,11月27-29日,学校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及相应培训。校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部(处)长秦岭,科技处处长马晓燕,研究生处处长何忠伟,教务处处长李奕松,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秀德,首都师范大学苏寄宛教授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秦岭部长主持。


培训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为增强新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2019年新入职教师在李相阳副部长的带领下,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郑重承诺履行教师职责、践行教师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为加强新教师对校情校史的了解,新教师观看了我校校情校史宣传片。通过我校建校60周年筚路蓝缕、辉煌前进的宣传片,新教师加深了对我校都市型现代农林特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认识,对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建校历程的认识。


秦岭部长代表学校对新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新教师是学校传承的基石,是学校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她希望,新教师要严格自律,积极融入团队,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都市农林人才培养上多思多想,尽快融入北农大家庭。


校党委书记杨军为新教师入职培训做了“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的首场辅导报告。他指出,教师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职业,也是非常受尊崇的职业,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重任,承担着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人的重任,作为一名新教师必须有一颗赤诚的育人之心、有一颗无私的信念之心,牢记教师使命,积极快速的融入校园生活中。他希望,新教师要是一名政治上合格的好老师,高规格要求自己,注重发挥“人师”作用,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他希望新教师在职业发展初期务必牢记三点:一是立德树人。在工作中守好责任田,注重育人过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为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合格人才;二是做“四有”好老师。注意育人过程中的方法论意识,做到“四个”相统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三是做到“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在实现百年梦想的关键时期建功立业。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为新入职教师做了“新时期学校发展思路”的辅导报告。她从当前形势分析入手,详细阐述首都城市特点和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就学校改革发展思路进行抽丝剥茧的剖析,全面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同时重点对学术规范和师德建设进行了要求。王校长从教学、科研和管理三个方面对新教师们个人发展定位和规划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尽快转变角色,在团队中找准定位;二是立足岗位,崇教爱生;三是终身学习,注重品格塑造,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升能力和素养,做一名合格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校工会的负责人就本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相关的政策制度做了详细介绍,使大家对学校的教学规范、科研管理、学科建设、人事管理等工作有了全面认识和了解,详实的数据和严谨的分析使新教师受益匪浅。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苏寄宛教授与新入职教师分享了多年从教心得。她向新教师们,全面阐述了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看教师首先在政治上提要求的首都高校师德建设的首要目标,并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她明确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要牢记“四为”: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她希望新教师要积极投身于伟大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的同步同行。


在11月27号的消防专项教育中,新教师进行了消防知识理论培训和现场演习。在11月28号的素质拓展活动中,新教师通过破冰起航、急速突击、盲人方阵和闭门造桥等活动加深了交流和协作,增进了岗位意识和团队精神。

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报告和素质拓展活动,使新教师加深了解、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