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党委副书记高喜军出席研讨会。学校办公室、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工会负责人和各院(部)书记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高喜军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奕松就教务处课程思政试点情况作了汇报。前期工作是:一是一个专业选一门专业主干课试点“课程思政”;二是组织各院(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立一一共建关系;三是在课程大纲修订过程中,明确要强化“四个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等内容。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董利民汇报了2020年北京农学院研究生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示范项目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特点,把握好所要挖掘拓展的课程思政重点,鼓励专业课程教师与思政课程教师加强交流与合作。

学工部部长刘柳汇报了辅导员“课程思政”方面情况,以及辅导员课程开展的落脚点和军事理论课开展的小班化事宜。

教师工作部部长秦岭汇报了《北京农学院关于落实〈北京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年)〉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的起草情况,指出“课程思政”要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各院(部)书记分别汇报了本单位“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在价值引领、元素挖掘、课程设计、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氛围塑造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研讨,同时结合本单位特点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建议。

高喜军副书记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课程思政”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目前工作正在从点到片到面推进过程中,大家都已行动起来,宏观和微观层面的思考和行动兼有,效果不错。他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更加主动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从进度上确保“课程思政”实施效果。

王慧敏校长对“课程思政”目前阶段涉及的制度、措施等工作一一进行了部署。她指出,“课程思政”工作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使命,教师作为灵魂塑造的工程师,要在筑牢思想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播正能量上有作为、有担当。她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三全育人”工作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合力,各守其责,扎实做好为党育人、为党育才工作。

杨军书记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课程思政的意义、任务、方法、目标、奖励和约束机制等方面想深想透,各部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他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上担当作为,“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他强调,要明确四个认识:一是教师要做好行为世范,身教重于言教;二是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辩证唯物主义、爱国主义、民族情怀等内容贯穿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和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堂教学;四是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是一项“功在其中、效显于外”的工作。





友情链接